首頁 > 產業要聞

居家自動化提供銀髮族更完善的生活協助

發佈日期:2017-10-13   |  資料來源:https://goo.gl/GC9wqA

集中式控制系統搭配行動App,可方便銀髮族以行動裝置控制家中電器設備。法新社
 

當前嬰兒潮世代皆已逾70歲,而在英國每12個人當中有1人是79歲以上,目前許多國家由於高齡化社會而出現嚴重的銀髮族照護危機。而居家自動化(Home Automation)領域過去幾年有長足的發展,透過集中式控制系統、緊急事件監測及被動式監測,已逐漸能提供銀髮族更完善的生活協助。

據technavio報導,居家自動化已逐漸成為提供銀髮族照護與生活協助的重要科技創新之一,智慧家庭(Smart Home)系統藉由包括:管理家中與周圍環境可能的風險、運用聽覺與視覺提醒促進銀髮族記憶、提供非侵入式生活起居監測、提升殘障者生活品質及提供照護者與親人安心保證,已成為促進銀髮族獨立、安全生活安排的便利措施。

居家自動化供應商必須以銀髮族的需求為依據,並將其自理能力列入考量,才能規劃出銀髮族適用的家庭自動化解決方案。

集中式控制系統,對於較健忘的銀髮族助益極大。搭配行動App即可讓銀髮族透過行動裝置,使用語音指令等方式,控制家中照明、家電及車庫門等電器裝置的操作。此外,使用者也能設定提醒家中無人時自動關閉家電等的功能,有助於讓家中年長的成員生活得更輕鬆。

火災、漏水及竊盜等是住家周邊最易發生的事故,因此獨居銀髮族的家人需顧慮類似事件發生時的處理方式。家庭自動化中的緊急事件監測功能,在緊急事故發生時,系統會立即向當地主管機關發出警報。此外,包括溫度感測、漏水感測及分區供熱等非常有用的居家自動化功能,也都可讓生活協助更加便利。

目前雖然有設施完善的銀髮族社區或養老院,但由於無法滿足某些銀髮族特定的需求且照護人力不足,因此為數不少的銀髮族仍選擇住在自己家中。為了不妨礙個人隱私與生活便利性,智慧家庭引進被動式監測系統,追蹤銀髮族日常生活的行為模式,例如每天會外出散步或有人會定時探訪。

被動式監測系統僅會在發現異於平常的行為時,才會即時向照護者或家人發出通知,因此不像傳統監視攝影機有侵犯個人隱私的疑慮,而家人或照護者便能撥打電話或登門造訪進行確認與處理。

此外,也可在如浴室及樓梯等危險區域,安裝用途類似的移動感測器(Motion Sensor),追蹤銀髮族行經這些區域的動態,可在意外或事故發生時啟動警示通知,發揮極大作用。

上一篇文章 智慧電表千戶先行 家庭能源管理跨大步
下一篇文章 Zenbo向前衝 華碩機器人事業群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