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智慧電表千戶先行 家庭能源管理跨大步

發佈日期:2017-10-17   |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756149

2017-10-14 04:02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邱金蘭/台北報導

 

經濟部年底前將推出整合用戶端的智慧電表,先以1,000戶為示範,為家庭能源管理系統跨出第一步,未來並將吸引家電等廠商加入、結合物聯網,擴大應用範圍,並進一步衍生能源管理顧問公司等新興行業。

知情官員表示,一般的20萬戶智慧電表,只連結到台電端,這1,000戶可連結到用戶端,讓家庭端即時清楚用電量。未來並將結合家電廠商、物聯網等,擴大應用,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工研院、工業局等單位已組成團隊,並找來業界,研發相關技術。例如透過手機App可以看用電量外,未來還可以關冷氣等。

以國外發展來看,有了這些數據後,產生新的能源顧問服務業,例如有用戶某時段不用那麼多電,可跟能源顧問公司登記,讓出用電,能源顧問公司再將手中不用的電移給台電,從中賺取費用,台電也可少蓋電廠。

上一篇文章 電網整合資通訊 因應電力供需複雜化
下一篇文章 居家自動化提供銀髮族更完善的生活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