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協會技術文章: Alexa語音助理與雲端平台完美整合 智慧家庭新亮點

發佈日期:2017-03-17  

                                                                              作者: 美商遠景科技(Exosite)  產品行銷部   鍾佩君 行銷經理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預估至2017年,智慧家庭硬體裝置與服務的營收規模將達到830億美元,進一步預估到了2021年市場將成長兩倍,達到1,950億美元之營收規模。

基本上,Juniper Research認為智慧家庭硬體裝置和服務涵蓋各種不同類別,包括家庭娛樂,家庭自動化,醫療保健以及連網裝置等。其中,在未來五年之內成長最快的領域將是家庭自動化和智慧家電。

而研究機構IHS Markit,在2016年,全球一共有8千萬智慧家庭裝置售出,比2015年更成長了64%。這當中包括Nest恆溫器和煙霧探測器等。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個人語音助理,包含:Google Home,Bosch的Mykie以及亞馬遜的Alexa。 在於2016年之前,許多消費者在考慮購買智慧家庭裝置時,根本看不見產品的價值所在,對於智慧家庭裝置的存在與消費與否依舊存在很多質疑。IHS更進一步分析:2017年才是真正的智慧家庭年,因為更多樣化的解決方案將普及,並開始教育消費者如何簡易地使用這些智慧家庭裝置。

從智慧家庭商機來看,市場正快速成形,家庭控制自動化、居家保全與監控、智慧能源管控、居家照護,以及影音串流等應用,其中以近年竄起的發展焦點–透過智慧語音助理成為家庭控制中樞,以統合智慧家庭各式應用服務。

新資訊傳輸方式—語音透過智慧手機的普及。 Alexa身為智慧語音助理的先驅,更受到許多軟硬體廠商的認可,除了亞馬遜語音技術的提升,更因為Alexa強調自身為「應用平台」的優勢,吸引家電廠商透過與Alexa的整合增添語音互動的功能,強化家庭空間內語音互動的便利性。目前 Alexa 已經擁有 10,000項技能,亞馬遜 Echo 音響的銷量也已超過 500 萬台,如此廣大的市佔率也協助Alexa進一步成為智慧家庭管理中樞的首選。

亞馬遜(Amazon)的Alexa智慧語音助理完全扭轉數位語音助理與家用音樂播放器的技術侷限,帶入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 等技術,正掀起一陣智慧家庭產業革命的旋風。

智慧語音助理以人工智慧技術結合語音辨識功能,透過聲音傳達使用者需求,而背後真正的賣點更是能結合第三方服務應用,創造垂直整合與水平合作的智慧家庭服務型台。

Alexa於2016年開始就推出開放式的API—稱為Alexa Skill Set (簡稱:ASK),開發人員能夠根據這個API建立數個到幾十個消費性產品,與Alexa進行連結,例如:家庭娛樂系統,家用煙霧偵測器和安全系統等。Alexa具備跨平台串聯所有設備的能力,並提供資料傳輸模式一致的API,所有終端聯網專制資料彙整在一起,完整提供從最基礎的前端開發、到中後端的整合服務。

Alexa更允許第三方設備商在自己生產的產品加入與Alexa語音互動功能的支援,只需要透過連接Alexa Voice Service (簡稱:AVS),一旦設備裝置支援Alexa,即可進一步取得Alexa的所有技能。

整體而言,Amazon透過釋出Alexa的方式建構智慧家庭等物聯網生態環境,其中更可以透過與物聯網企業級雲端平台對接,完整支援智慧家庭解決方案,從深度上增強Alexa的功能與應用。

物聯網雲端平台供應商例如Exosite(美商遠景科技)身為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的一員,除了已經將智慧家庭物聯網通訊標準:TaiSEIA101相通的WiFi模組韌體(firmware)與 Exosite雲端平台完成對接,並更透過與Alexa Echo語音助理進行整合,讓使用者用聲音就能遙控與物聯網連接的產品,此項連結更完成穩定度與遠端通訊測試,讓家電廠商能大幅縮減開發時程,加快產品上市速度。家電製造商使用Exosite物聯網平台只需通過Alexa的認證程序Authentication with Amazon (LWA),透過Exosite開源程式碼與教學文件,即可在Alexa平台找到Exosite開發完整的Alexa技能進行對接,節省其餘開發工作,輕鬆完成從無到有的 Alexa聲控產品的開發與串接。

如此物聯網雲端平台與Alexa語音助理的整合,更強化了後端應用的可能性,不僅可以快速透過語音聲控整合家電商品、使用者與家電設備管理,更可以進行數據傳輸及後端分析,更進一步完成智慧家電與雲端的控制配對。

新的Alexa功能與雲端平台的整合更突出了物聯網生態的幾大亮點:優秀的設備配對能力、平台可擴展性及簡便的相互操作性方面。

家電廠商無須擔心Alexa的後續更新問題,雲端平台開發商(如Exoite的Murano平台)若具備良好的平台拓展性,並能支援產品規模開發,家電雲端應用維護管理的可靠性,包含API等程式碼的維護與測試均能夠由平台商進行配合。例如Exosite所做的任何功能更新、均可同步經由OTA雲端更新至平台內所對接的所有產品,能確保家電產品量產後的完整支援。

自然語音辨識與物聯網的結合將會帶給家電設備製造商一項新的商機,未來能夠即接即用、易上手的整合服務將成為潮流,透過Alexa語音助理、讓使用者能透過聲音控制與物聯網平台連接的眾多商品,與雲端平台提供的服務進行整合與應用,將成為智慧家電產品的加值服務與未來龐大的商機。

 

*參考資料:

上一篇文章 符合TaiSEIA 101標準之商品 (自我宣告)
下一篇文章 活動快訊: “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