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08:42:28

經濟日報 翁永全
  •  

PUE值忠實反應資料中心的電力使用效率,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TaiSEIA)積極推動PUE量測,以有效管理、降低能耗為目標,多年下來,市場接受度提升,會員也分享節能心得。

TaiSEIA理事長林士基表示,資料中心的伺服器耗電量大,產生巨大熱能,為了散熱耗費大量空調電能。周邊能耗也來自於變壓器與不斷電系統效率損失、空調設備耗電、照明、監控系統等,以空調耗電占比三成最大,因此,空調設備的選擇也很重要。

資料中心是數位化、網路化的必然產物,除了金融及電信業,許多產業也都建立私有資料中心。以晶圓廠為例,製程產生的巨量資料,需要龐大的運算能力與儲存空間。電腦機房的重要性不亞於製程設備,除了防駭備份要做到滴水不漏,在ESG考量下,PUE也被嚴格檢視。

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理監事在去年會員大會合影。TaiSEIA/提供
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理監事在去年會員大會合影。TaiSEIA/提供

 

專利之於IC設計業如同彈藥,需要高運算處理。林士基表示,IC設計大廠的一個電腦機房就有多達600個機櫃,IT設備用電超過12MW,總耗電接近17MW,用電量驚人。專業資料中心營運商Google的彰濱資料中心,每期規模高達30MW,已進行至第六期。

Uptime Institute針對全球669個會員進行調查,PUE平均值為1.55。TaiSEIA的PUE量測與國外接軌,去年寶迅科技為日月光高雄廠K24機房進行PUE值量測,以1.51的優異成果達到「金級標準」,榮獲金質標章,為TaiSEIA推動資料中心節能的里程碑。

林士基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喚起各界重視,更多資料中心定期量測及改善。他強調,台灣的環境與國外差別很大,多少會影響機房的量測結果。值得注意的是,為提升設備使用效率及能源效率,資料中心朝大型化、集中化發展是全球趨勢,市場已掀起整併風,國發會推動各機關電腦機房整併,規畫將272個電腦機房大幅縮減逾七成。

TaiSEIA在智慧家電也著力甚深,成功推動CNS16014,讓冷氣與電網互連,行政院的班班有冷氣政策,扮演重要角色。協會成員為設備商、技師及學界人士,約六成為智慧家電相關廠商,未來也會加入儲能及充電設備。林士基表示,業界在共同理念及協會平台上,朝高效方向持續進步,並且在地化;協會與政府分工,由官方制定安全及功能標準,協會則著重於應用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