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數據中心太耗電?專家:免驚

發佈日期:2020-03-03   |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380780

刊登在科學期刊(Science)的研究報告指出,儘管數據中心需求過去八年內成長550%,供應這些數據中心的電力僅成長了6%。

 

該研究領導作者馬薩內特(Eric Masanet)表示,「每隔幾個月就會有關於搜尋引擎、線上影片的碳排放說法,不過這些往往是過時且忽略網路科技改變快速性」。這些研究學家僅探討了驅動網路程式及儲存資訊的能量,並非提供電腦、平板、手機的電力。

馬薩內特表示,數據中心能源每年見20%改進,這是其他行業都沒有辦法做到、甚至接近的效率增益。大多數的改善來自於更高效的伺服器及其他IT設備,以及全球轉移使用超級規模數據中心和雲端計算。

使用大型伺服器集群看似會比小型地區性伺服器消耗更多能源,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大型伺服器集群比許多企業使用的傳統伺服器室效率高出取多。

馬薩內特表示,估計數據中心占全球用電量1%,這相當於200兆瓦時、美國200萬戶家庭的年用電量。

儘管如此,馬薩內特表示,為了不讓電腦成為耗能大戶,政府和業界必須持續鼓勵儲存、網路設備的能源效率並且支持未來改進的相關研究。各國也必須收集並對數據中心使用能量保持開放態度,特別是在亞洲,數據中心能源不斷成長,但是可靠的資訊並不多。

上一篇文章 COVID-19將讓2020年智慧家庭市場損失近200億美元
下一篇文章 物聯網資安聯合檢測中心成立可讓臺灣物聯網裝置接軌國際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