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落實智慧家庭 新通訊標準TaiSEIA 101上路

發佈日期:2015-02-02   |  資料來源:新電子網站

台灣家電廠商齊力推動家電通訊新標準。發揮國內業者群聚效應,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集結大同、台灣日立、台灣松下、聲寶、東元、草屯冠宇和鈦捷等廠商一同投入智慧家庭新標準--TaiSEIA 101,並推動相關產品上市,為國內家電建構單一應用層通訊協定,藉以串連不同廠牌家電產品,讓共同通訊標準提高家電間相互運作效能。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何無忌(右)表示,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期望能透過台灣家電業者的共同努力,讓國內家電能相互溝通,再進一步將TaiSEIA 101推向國際市場。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何無忌指出,目前市場上的智慧家庭通訊標準的推動還是受地域限制,如由日本政府針對智慧家庭所推動的ECHONET Lite協定仍屬日本市場專用之協定,因此通過ECHONET Lite認證的廠商,主要還是以日本公司居多,如東芝(Toshiba)、日立(Hitachi)等。

何無忌認為,TaiSEIA 101包括智慧家電監控應用層通訊協定標準,以及智慧家電等產品標準,因此節能是相關產品最大的附加價值,同時也是該標準走向國際市場的最大優勢,目前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已計畫走向中東和東南亞等新興市場,同時亦與東歐國家有密切接觸。

事實上,家電之間必須在應用層上採相同的通訊協定,使用者才能控制應用,而TaiSEIA 101就是基於這項需求因運而生,其網路通訊層採ZigBee、TCP/IP技術;實體層採IEEE802.15.4及IEEE802.15.11a/b/g。何無忌表示,由於Wi-Fi用電量高,因此網路通訊層選擇採用ZigBee等技術,未來若Wi-Fi走向低耗電,也可望成為採用技術。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電能技術組民生節能研究室經理林政廷進一步解釋,TaiSEIA 101主要定義智慧家庭中的主從通訊架構和相關產品,是應用層的通訊協定,目前已制定十四種家電的應用層通訊協定,如冷氣機、除濕機、電冰箱和洗衣機等。該標準能大幅提升家電間運作效率,進而達到智慧節能的效果,舉例來說,當冰箱因室內溫度影響運作時,可藉由TaiSEIA 101通訊協定傳達要求冷氣降低溫度的訊息,而家電內建的無線通訊模組則會透過ZigBee或Wi-Fi無線通訊技術連結至裝置,使用者便能立即控制冷氣降低室內溫度。

相關連結: http://www.mem.com.tw/article_content.asp?sn=1501300011
上一篇文章 2015第11屆三星公益路跑e起跑向未來
下一篇文章 能源局 發表智慧家庭物聯網新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