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冷氣吹得舒服但電費狂飆心驚驚!校園鼓勵智慧降溫節電

發佈日期:2021-05-17   |  資料來源:https://is.gd/4LZJGI

愈來愈多的中小學班級裝設冷氣,學生冷氣吹的很舒服,但電費飆得學校心驚驚!校園想法設法讓教室降溫節能,高雄市甲仙國中將屋頂出租給太陽能業者,收益回饋讓每班都能裝冷氣,還鼓勵學生以品格表現換冷氣卡積點。

 

校園有裝設冷氣的教室愈來愈多,受疫情影響,教室開冷氣時,對角的窗戶都必須打開個15公分,以保持空間流通,學校也擔心電費會因此增加一些。有些學校因為校舍有新、舊之別,新大樓吹冷氣沒有問題,舊大樓教室雖裝了冷氣,全開時就跳電,只好暫時「分區、分時」開,等待電路、電盤改善


校園如何省電吹冷氣?也是一門學問。高雄市教育局資國科表示,有的學校是在屋頂加裝太陽光電板,可以達到降溫效果,並搭配風扇促成冷房效果。在教室裝窗簾也是一個方法,新上國小則是加裝一道「天然綠簾」,在走廊窗台上種一排玉米。有時班級上體育課,教室沒人也開著冷氣,被罵浪費電!但其實頻繁開關可能會更耗電。

 

校園裝冷氣有排期程,教育部預訂在111年才會全面完成。高雄市一所國小家長等不及,心疼孩子大熱天在沒冷氣的教室上課,在班親會上提議,願意出錢為班上裝冷氣、繳電費。校長則請問家長:願意為整個學年的班級裝冷氣嗎?除非全年級都裝,否則不行,因為教育有其公平性要顧及。


高雄市甲仙國中去年將大樓屋頂出租給太陽能業者「種電」,除了能讓屋頂防漏、隔熱,還向業者爭取到每個班級裝設冷氣。校長楊桂林表示,每年學校會有太陽能發電的回饋金,可以用來補助電費;每間教室都有冷氣卡,學校也鼓勵學生以好的品格表現,換取冷氣卡儲值,形成正向改變。

上一篇文章 台灣成資料中心島?微軟砸31年來最高金額布局、Google加碼投資雲端,AWS有機會落腳嗎?
下一篇文章 全台首間校園虛擬電廠上線 靠AI降低30%用電量 還能供綠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