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Siri 通講台語嘛ㄟ通!Apple橫濱團隊要找台語流利工程師

發佈日期:2021-01-28   |  資料來源:https://is.gd/amvoWr

 

蘋果為了讓Siri有更高的語言精準度,要找精通台語的工程師。資料照

蘋果(Apple)人工智慧助理軟體Siri(Speech Interpretation and Recognition Interface)要開始學台語了!根據《科技新報》報導指出,蘋果日本橫濱團隊近期釋出 AI/ML 語言工程師的職缺,至於該項這項職缺最重要的工作內容,就是要讓Siri會說台語。

 

蘋果Siri語音解析及辨識介面,目前能在36個國家中說出21種語言,由於智慧家庭系統,得用語音輸入控制智慧家電,因此讓Siri能夠辦識更多的語言,甚至是雙語輸入是必需要的工程之一。

根據Apple公布的徵才條件顯示,日本橫濱團隊目前正在找尋的AI 工程師除了英文要流利,並且能在全英文的環境中工作,同時還得會說一口流利的台語,才能完全符合 Apple 的徵才條件。

由於是AI工程師的職位,因此求職者也必須要擁有相關的軟體工程基礎知識,以及精通至少一種程式語言。

 

根據官方對於這份職缺的描述指出,「加入位於橫濱的團隊,為國際市場設計 Siri 與其他基於雲的服務,這個團隊主要負責使 Siri 成為全世界最佳的數位助理,教會 Siri 如何理解、說新語言則是該團隊的主要目標。」

因此橫濱的團隊正在尋找一位有上進心的台灣工程師,不但要具備強大的軟體工程基礎技能,且要對外國語言與文化也保有高度的敏感性。

事實上,要教會Siri台語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根據台語韻書《彙音寶鑑》顯示,台語聲母有15音,此外還須搭配「韻母字母」以及「聲調八音」,才能完整拼寫出一個漢字讀音。

 

除了15音(聲母)之外,台語還有45個韻母,加上8音聲調,即使同樣的字在不同的情境運用上,會有不同、甚至相反的意思,而且有的音並沒有相對應的字。

另外,台灣各地的音都不相同,因此可能會讓Siri識別語音的準確性造成一定的影響,因此要讓Siri學會台語,並非易事。

目前叫Siri講台語,Siri會用怪腔怪調的台語說:「台語?台語真的很難,我講的不輪轉。」(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上一篇文章 宏碁推出首款智能音箱「Acer Halo」 客製化互動搶攻智慧生活商機
下一篇文章 遠傳雲端運算中心 助企業加速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