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年終買家電,聰明選擇「智慧家電」小妙招

發佈日期:2019-02-15   |  資料來源:https://goo.gl/YcTn7R

 

【特企】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不少上班族會趁著領到年終獎金添購新家電,如何聰明挑選,才能搭上時下最流行的「智慧家庭」列車,享受節能又便利的生活?大力推動國內智慧家庭發展的「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今天就要提供大家一個購買智慧家電的小常識。

 

什麼是智慧家電?

這個答案很簡單,智慧家電就是讓傳統家電從封閉式變成開放式,可透過行動裝置APP隨時隨地控制家電、調整設定值及監控用電量等,這在歐美國家已經是一般居家生活常見的應用。

智慧家電在歐美國家已經是一般居家生活常見的應用
智慧家電在歐美國家已經是一般居家生活常見的應用
 

家電要怎樣才能變「智慧」呢?

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TaiSEIA)副理事長梁佩芳博士表示:「手機控制家電是十多年前就有的技術,不能普及是因為業界沒有共同的標準。」在協會積極的推動下,目前國內智慧家電產品,多採用已成為CNS國家標準之「TaiSEIA 101」通訊協定做為共通語言。

TaiSEIA 101是台灣智慧家庭裝置互通的國家標準,它讓不同廠牌的家電可以互相溝通
TaiSEIA 101是台灣智慧家庭裝置互通的國家標準,它讓不同廠牌的家電可以互相溝通

智慧家電帶來節能、便利的生活

民眾通常是收到電費單才能知道上個月的實際用電情形,透過選購安裝TaiSEIA智慧家電,便隨時可以透過手機的APP了解家庭即刻的用電狀況。 
國內常見的智慧家電例如:冷氣機、除濕機、電冰箱、洗衣機、電風扇、空氣清淨機等,已有數家家電廠商推出可藉由TaiSEIA這個共通語言「相互溝通」之產品,並為日常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例如:智慧環境舒適調整之情境應用,當室內溫度太高或太低時,冷氣機及電風扇會互相協調運作來調整室內溫度,並達到節能的效果。食材智慧管理之應用,智慧冰箱可以提供食材管理「即期提醒」功能,主動提醒食材保鮮期。貼心晾衣提醒之應用,臨時外出,洗衣機洗衣行程已經完成,若無法即時回家晾衣服,此時可以透過手機傳送「延後晾衣」訊息給智慧洗衣機,以避免衣服久放產生異味。遠端遙控功能應用,出外旅遊才發現家中冷氣機忘了關,此時立即透過手機APP遠端關機,就不會白白浪費電了;出門在外突來的一場大雨,也可以使用手機APP遠端啟動家中除濕機進行除濕。未來的智慧家電更能運用於居家保全、防盜、瓦斯偵測等家庭安全防護,相信有了智慧家電一定可以讓電力更節約、生活更智慧、環境更舒適及安全。 

行動裝置APP遠端操控智慧家電,帶來節能與便利生活
行動裝置APP遠端操控智慧家電,帶來節能與便利生活

滿足銀髮需求

銀髮世代來臨,外出打拼無法與長輩同住的子女、或是獨居的長輩、甚至寵物照護者,都可以藉由智慧家電提供更安全、便利的服務。冬天時,智慧家電可以內建「老人模式」,自動調整室內舒適溫度,長輩起床時就不會覺得太冷,如此便可以避免清晨低溫造成的健康威脅。無法同住的子女,未來亦可透過智慧家電遠端監控功能自動分析老人家智慧家電使用情形,並於異常使用情形發生時,即時通知子女確認長輩安全。

透過智慧家電遠端監控功,可於異常使用情形發生時,即時通知子女確認長輩安全。
透過智慧家電遠端監控功,可於異常使用情形發生時,即時通知子女確認長輩安全。

買智慧家電、認標章就對了

國內各大家電廠商已經陸續推出多款智慧家電產品,民眾只要認明由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所認可發放的「TaiSEIA 101智慧家庭產品」標章,就可以安心選購。具有TaiSEIA標章的智慧家電,不管哪一種廠牌都可以藉由TaiSEIA通訊協定進行溝通,即刻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與舒適。

民眾購買智慧家電請認明此標章
民眾購買智慧家電請認明此標章

打造老少適宜的智慧便利生活

隨著智慧家電的技術成熟及普及運用,TaiSEIA建立了台灣跨廠牌家電之間的溝通橋樑。在日常生活上,想要達到舒適又節能的Smart生活,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更不是只有豪宅才能裝設的昂貴設備,一般民眾都能輕鬆負擔。趁著年終好好犒賞自己和家人,現在就立即升級智慧家庭吧! 



更多智慧家電相關問題: 
請搜尋「TaiSEIA」或「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http://www.taiseia.org.tw/ 

相關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2vNI6bIDRw&t=7s
上一篇文章 TaiSEIA資料中心能源使用效率驗證制度系列課程
下一篇文章 公告施行:「TaiSEIA資料中心能源使用效率驗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