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經濟日報]互連協定測試法 整合智慧家電認證

發佈日期:2019-01-16   |  資料來源:https://goo.gl/My15vu
2019-01-14 14:54中央社 記者廖禹揚台北14日電
  •  
  •  

物聯網時代來臨,智慧家電商機崛起,產業擬整合推動認證,提供消費者更簡便服務,經濟部標檢局制定智慧家庭裝置互連協定後,也應產業需要制定智慧家庭裝置互連協定測試法。

標準檢驗局在民國106年制定「智慧家庭之裝置互連協定」,作為智慧家電相互溝通基礎,但因各廠牌間產品設計與使用零組件不同,為提升產品相容性並達成產業整合工作,標檢局在去年底制定公布「智慧家庭之裝置互連協定測試法」,作為智慧家電互通有效性及防災能力的測試依據。

標檢局第一組科長邱垂興表示,智慧家電產業整合主要由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推動,會員包括工研院、中華電信、遠傳及大同、日立、東元、聲寶等家電大廠,認為智慧家電有制定國家標準的需求,才催生國家標準制定,後續站在產業發展立場上,也規劃推動認證機制。

邱垂興指出,一般消費者不太可能所有家電都購買同一品牌,「智慧家庭之裝置互連協定測試法」制定後,有助掌握各廠牌相容性,協會也正在尋找合作實驗室,作為認證測試機構,消費者就能藉由認證標示確認購買商品是否能與其他家電相容。

標檢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使用智慧家電,可隨時隨地透過行動裝置APP控制家電開關、調整設定值及監控用電量,有助家庭進行能源管理,有效減少電費支出及降低尖峰用電量;在新訂定的測試法中也納入緊急災難應變功能測試,透過接收共通示警協定發送的及時示警訊息,在急難時切斷智慧家庭網路中所有智慧家電電源,以避免地震等災難引發火災,造成二次災害。(編輯:蘇志宗)

上一篇文章 [中央通訊社] 互連協定測試法 整合智慧家電認證
下一篇文章 TaiSEIA 101智慧家庭產品驗證制度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