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新聞: TaiSEIA 101 將納入CNS 臺灣智慧家庭時代來臨

發佈日期:2016-12-14  

2016-12-14 08:37:24 經濟日報 劉靜君

能源資通訊標準應用暨綠色機房推動交流會,主講人:工研院綠能所張文贏博士(左起)、...

能源資通訊標準應用暨綠色機房推動交流會,主講人:工研院綠能所張文贏博士(左起)、寶迅科技副總經理郭炳均、工研院綠能所梁佩芳組長、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潘明憲科長、美商遠景科技亞洲區行銷長郁正德、資策會劉泰利經理合影。 劉靜君/攝影

 

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由國內家電、通訊業者與工研院共同推動成立的臺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昨(13)日在「能源資通訊標準應用暨綠色機房推動交流會」中宣布,讓不同品牌智慧家電有共同語言溝通的「臺灣智慧家庭物聯網協定-TaiSEIA 101」已完成國家標準(CNS)草案研擬,將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進行審議,未來不同廠牌的冷氣、除濕機、電視等15項智慧家電都將採用此通訊標準,可彼此串連,提高家電間相互運作效能,落實智慧家庭快速執行物聯網方案。

「智慧家庭物聯網協定-TaiSEIA 101」是臺灣智慧家庭發展各類智慧家電及設備進行通訊整合所需的通訊格式、產品標準與資安規劃,除原有的智慧家電(SA)遠端監控功能外,透過新增制定家庭閘道器(HG)或雲端系統與家庭網路通訊轉接器(HNA)間的應用層網路通訊協定,及HNA服務功能,包含識別碼管理、安全機制管理、SA裝置管理等服務功能類型,可建構具安全網路通訊的M2M物聯網路,實現智慧家庭物聯網情境,不僅讓生活更便利、安全,也能達到節能減碳目的。

工研院長期發展智慧節能應用技術,從2002年開始整合臺灣家電廠商推動通訊協定共通標準,協助業者推動成立「臺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及協助制訂「智慧家庭物聯網協定-TaiSEIA 101」。工研院期望未來TaiSEIA 101成為國家標準後,能更有效整合國內相關產業,帶動國內能源資通訊相關產業發展,也為民眾創造更舒適的智慧家庭環境。

 

新聞小辭典

新一代智慧通訊標準TaiSEIA 101

由經濟部能源局推動,臺灣家電業者大同、臺灣日立、臺灣松下、聲寶、東元、中華電信、鈦捷等業者與工研院共同成立的「臺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Taiwan Smart Energy Industry Association, TaiSEIA),推動新一代智慧通訊標準:TaiSEIA 101,做為臺灣智慧家庭產業產品標準,包括智慧家庭物聯網的應用層網路通訊協定及裝置監控通訊協定、智慧家電裝置監控通訊協定標準,及智慧家電、家庭網路通訊轉接器、家庭閘道器等產品標準。

此標準的智慧家庭物聯網情境如:除濕機監測到家中濕度過高但儲水位已滿,則自動通知冷氣開機並設定為除濕模式,在濕度降至一定值後關閉冷氣;感測器偵測到家中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將自動開啟抽風機、抽油煙機、冷氣機進行換氣;感測器偵測到門被開啟或有物體移動,自動開啟監視攝影機進行錄影,此監視攝影機平常不用持續開機;感測器偵測到家中一氧化碳濃度過高,自動關閉瓦斯爐或熱水器等。

 

智慧家電(Smart Appliance, SA):

具通訊控制介面,可透過外接或內建的家庭網路通訊轉接器,連接到家庭網路的電器產品及其他智慧家用裝置。

 

家庭網路通訊轉接器(Home Network Adaptor, HNA):

具家庭網路連網功能,可透過特定通訊介面連接在智慧家電上,使智慧家電可連網於家庭網路的網路通訊裝置。

 

家庭閘道器(Home Gateway, HG):

為智慧家庭的中央監控裝置之一,可監控所有連網於家庭網路的智慧家電的運作。

 

(能源局廣告)

 

 

相關連結: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722/2167221
上一篇文章 TOMATO匠- 您的智慧生活助理
下一篇文章 Exosite(美商遠景科技) 雲端解決方案全面支援智慧家庭物聯網通訊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