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資料中心落地台灣 能耗驗證成焦點

發佈日期:2022-12-26   |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2/6864507

經濟日報 翁永全
  •  

資料中心的耗電量大,隨著Google、微軟等大廠相繼來台建置大型資料中心,讓能源議題再次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依國際能源屬(IEA)9月的報告顯示,去年全球資料中心的能源使用量達2,200至3,200億度,占全球用電量0.9%至1.3%。台灣去年總用電量2,830億度,推估資料中心耗用約37億度,接近全年太陽光電總發電量50%,高於風力發電總量。

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TaiSEIA)理事長林士基表示,資料中心的能源使用受到各界關注,2007年Green Grid提出能源使用效率(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 PUE),以資料中心耗能量與IT設備實際耗能量的比值作為效率指標,計算方式簡潔,容易量測取得,成為評比資料中心能源使用效率的基礎。

出席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年會的來賓,專注聆聽專題演講。TaiSEIA/提供
出席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年會的來賓,專注聆聽專題演講。TaiSEIA/提供

 

為使資料中心的資訊設備全年正常運轉,包含電力設備、空調設備、監控、消防與照明等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的設備選用、系統設計規畫及布局,均直接影響資料中心整體電力需求。因此,高效率設備的選用、合理良好的系統設計布局及運轉操作,均為達成優異PUE表現的基本要素。

設施耗電量越低,代表PUE數值越低,理論上,當無須任何設施支援資訊設備時,PUE數值為1;若設施耗電量越高,PUE數值則越高,若設施耗電量與資訊設備耗電量相等,則PUE比值就為2。政府2017年要求中央政府機關新建資料中心,能源使用效率應低於1.6,現有資料中心高於1.6者,應逐步改善。

林士基指出,PUE值讓資料中心業者在運轉操作階段,可以清楚衡量資料中心運行的能耗分布情形,為改善方案的參考;新設計建置的機房,也可在設計規畫時藉由設定PUE目標值,作為設備選用、設計架構規畫及新技術引進的評估。PUE可協助降低能源使用,達成環境友善的目標,成為業者設計規畫與運轉操作的重要指標。

在混合空調環境下進行PUE量測仍有缺陷,加上資料中心設計觀念持續精進,PUE量測方法亦需要因應,TaiSEIA與臺北科技大學教授李魁鵬合作,導入美國能源部(DOE)的資料中心量測觀念及資料中心模擬技術,以完善PUE機制。



上一篇文章 智慧能源產業協會 綠色機房、住宅減碳推手
下一篇文章 恭賀! 三洋 (SANLUX)-冷氣機,通過TaiSEIA 101 智慧家庭產品驗證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