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海爾U+:智能家庭的核心是家電

發佈日期:2015-10-26  

海爾U+:智能家庭的核心是家電

  新浪科技李根 發自深圳

  10月22日上午消息,第四屆安卓全球開發者大會暨2015全球移動互聯網高層論壇,今日在深圳正式開幕。IDG全球常務副總裁、IDG資本創始合伙人熊曉鴿,新浪網副總裁鄧慶旭等重量級嘉賓出席。

  AndroidWorld全球開發者大會由IDG集團旗下IDG World Expo發起並承辦。大會基於Android平台,促進國內外信息技術廠商、專業人士和企業用戶進行商業模式探討、技術交流、移動應用推廣的交流盛會,為更多業內人士提供探索和尋求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契機。推動各種移動應用軟體在國民經濟各個領域內的廣泛使用,推進政府和企業的信息化建設。

  會上,海爾UHome運營總監海爾U+負責人王征做了主題演講,分享了海爾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智能家庭方面的思路和想法。

  以下為王征演講全文:

  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跟大家交流一下海爾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智能家庭方面的工作和想法。

  我們剛才也說了,李總理在今年提出來「萬眾創新」和「互聯網+」的概念。很多人在說「互聯網+車=車聯網,互聯網+工廠=工業4.0」,互聯網就是讓我們更多的連接。我們看到智慧家庭概念有一個大的拓展,我們過去的智慧家庭主要是面向高端的別墅以及高端的應用,主要以安防、燈光、音響、門等等為主,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我們不僅有傳統的安防、燈光、音響這些東西,還包括電器這些東西,包括PAD、電視甚至汽車,因為汽車也是家庭用品延伸的過程。所以智慧家庭的趨勢發展的越來越好。

  智能產品方面,從去年年初開始就有很多廠商加入這個市場,包括BAT,也包括海爾這樣的廠商,我們能看到智能家電、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等等領域都有。

  這個圖片(見PPT)是海爾對智慧硬體市場的看法。我們在市場上看到小而美的產品,包括手環、水杯等等的這些東西,但是我們還是認為家庭的需求比較多,包括洗衣機這種家庭必須要有的東西。另外還有一些差異化的,包括安防、智能音樂、智能燈泡,對於某一種收入層次和某一種人群有一定的貢獻。最外圈是看穿戴的,水杯、眼鏡、智能帽子和智能手錶,這完完全全是個性化的東西。我們搭建智能家庭的環境的時候,能不能完成這些個性化的產品?我們是不行的。從我們對產業的了解,家電雖然從功能上是相對比較完美的東西,但是確實是家庭中必不可少的東西,這個東西反而成為智能家庭搭建的核心,通過這樣的橋頭堡我們可以進入這樣一個領域。

  我們的路面是石子、沙子和水構成,單純的石子、沙子和水都不是很堅固,但是這三者構成了堅固的路面。我們認為智慧家庭是一個有機的平台,包含很多東西,包括門禁、門鎖這樣的東西,也有開放的雲平台,這些設備我們有機的聯合起來,這樣才讓設備非常方便利用。

  剛才整個的概念是說我們海爾整個市場的情況,海爾投入到智慧家庭,我們發佈了U+智慧生活開放平台。U+智慧生活開放平台主要是圖片里的四個小方塊(見PPT):用戶服務平台、智慧家庭互聯平台、雲服務平台、大數據分析平台。智慧服務平台要非常聰明的做到家庭化,剛才說的這四個平台就包括硬體資源、軟體資源、家居服務資源和第三方平台,包括提供空氣、飲食、娛樂、安防等等整體的生活方案。硬體和軟體的資源,我們更希望藉助第三方資源,海爾會更專心的做好我們的服務。

  U+平台的優勢,我們是一個開放平台,開放方面有幾塊,一塊是uPlug,基於硬體的開放模塊;uGW待會兒會單獨講,uSDK是一個開發包,uOpen API是開放的雲服務與數據服務介面實現完全開放的服務市場。我們我們家庭方面,舉個例子,比如說智能電視、路由器、智能機頂盒都可以是這裏面的。

  剛才講了,作為開放的平台,我們會兼容很多技術,包括圖片上這麼多技術廠商。

  我們擁有16年的技術和經驗積累,領跑了16年。雖然我們領跑了16年,但是我們確實在早期遇到了很多坑,有一些做工程的會了解,在工程當中有一些坑靠技術是解決不了的,我們不敢說領跑了16年,但是我們有16年的經驗,這些經驗可以分享給大家。

  這是U+智慧生活開放平台的技術方案,這個方案很複雜,是技術方面的。在這個當中,大家看到真正互聯的模塊非常少,只有右下角有。大家會看到我們有非常多的測試數據,包括安全等等這些,我們是一個整體的運維平台,是整體的用戶平台,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

  U+平台去年3月份正式發佈的,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我們跟很多廠家,包括華為、魅族、阿里、京東有很多的合作。現在在我們這個平台上已經有幾百個伺服器。作為這樣一個全開放的產業,我們有一個優勢是開放的產業鏈,對開發者來說有好處。我們也接觸過開發者,開發者的優勢是從創業到運行,這是開發者非常強的地方。但是之後的市場量產、上市以及上市之後的服務,相信對開發者是非常大的挑戰。從這方面來說,海爾在這方面比較有經驗,也可以把整個產業鏈的資源分享給各位開發者。

  最後,我們也有一個融資,海爾自己也有智能家居的投資基金,整個年度投資基金大概是9.3億左右。我們不僅是在產業上,也在技術和資金上給予合作夥伴支持。

  根據剛才這些東西,我們海爾還是希望通過共性的家電搭配有個性的服務和產品,比如說有典型的生態圈,提供非常好的解決方案。

  同時,我們還有一個APP,我們是一個U+智慧生活的APP,有一些信息服務、家電服務、安全服務、便利生活服務等等。我們還是希望把海爾的資源分享給所有的合作夥伴。

  最終跟大家講一些感慨,這些年看了很多項目,這些項目最終還是要用戶買單,我們現在看到的問題是,很多項目都有創意,但是要看可不可銷售。有很多有創意的項目很難銷售,有一些產品有創意沒有吸引力,所以希望創客朋友們還是要解決產品的問題。剛才說到的資金、技術、用戶都做好,我相信大家就能夠做好。

  最後打一個廣告,今天下午我們有一個U+創客大賽,有很多第三方的產品,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參加。謝謝大家!

原文網址: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1023/15398859.html

上一篇文章 研調:消費者認為智慧家庭科技影響力大過穿戴裝置
下一篇文章 經濟部與微軟聯手30多家業者成立「物聯網產業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