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智能物聯 無線技術創新構建智慧家庭

發佈日期:2015-10-26  

無線技術是一種能很快接入網並可向用戶提供固定和移動接入服務,擁有覆蓋範圍廣、擴容方便、可加密等特點的前端技術,正逐漸成為網路技術應用中的首選方案。當電纜走線不易實現時,無線技術通常都能夠非常有效地解決問題,能方便的為移動用戶和固定用戶以及在用戶之間提供通信服務,目前主要有蜂窩移動通信系統、衛星通信系統、無線尋呼、集群調度實現方式。

  在物聯網時代下,用戶對無線技術的需求不斷加強,萬物互聯構建智慧家庭已然是重要的發展趨勢,如何通過無線技術有效的構建智慧家庭原生態,成了公眾的焦點,為此,電子發燒友誠邀 Marvell 技術支持總監孟樹共同探討無線技術如何創新構建智慧家庭。

  細數無線技術發展方向 掌控產品線生態布局

  無線技術為何會出現三分天下的格局呢?孟總表示,WiFi 連接智能手機或互聯網時不需要網關,這就簡化了連接的途徑,WiFi正泛用於從家電監控攝像頭到玩具的各種 IoT 應用當中。

  出於同樣的原因,藍牙的情況也類似,所有移動設備都支持藍牙,這些移動設備可以直接連接,不過藍牙主要用於功耗較低的可穿戴設備和健身設備中。而 ZigBee 在家居自動化領域表現出色,例如連接照明系統和安防感測器,在這個領域中,成本和功耗是關鍵因素,同時需要網狀網路。

  孟總進一步指出,這三種技術都有各自的優點,在物聯網的風口中前景無限,Marvell 在未來仍將重點關注於這三種無線互聯技術的研發和整合,面向智能家居的各個細分領域,相信這 3 種技術將共存下去,並將實現互操作性,以向消費者提供最佳用戶體驗,並逐漸走向多樣化發展格局。

  可以預見, 將來會出現 WiFi+ZigBee、WiFi+藍牙、 ZigBee + 藍牙、WiFi + ZigBee + 藍牙以及其他整合模式。孟總表示,Marvell 具備這樣的整合能力,在單一晶元中整合不同的無線技術不僅能夠降低系統成本,還能減小印刷電路板面積,並實現單一無線技術無法實現的全新用戶體驗。

  所有這些因素都有助於促進 IoT 應用得到廣泛採用,如今對 WiFi+ 藍牙組合晶元的需求在日益增長,WiFi 作為網路主幹,而藍牙則提供靠近檢測與地理圍欄功能,以實現基於位置的服務。出於同樣原因,對 ZigBee+ 藍牙組合晶元也有類似需求,由於 ZigBee(802.15.4)和藍牙共用很大一部分無線電路,所以將二者整合到一起不會顯著增大晶元尺寸或系統成本,這對同時需要這兩種無線技術的成本敏感型應用很有吸引力。所以注重三種無線技術的技術性能提升和彼此間的相互整合,以滿足合作夥伴的多樣化需求,將會為消費者帶來最佳的無線物聯體驗。

  推出 MCU+ 無線開發者平台 助力智慧家庭市場

  針對用戶體驗需求的不斷上升,孟總表示,Marvell 在無線方案上有多年的經驗積累,已經將 Wi-Fi、藍牙、ZigBee 三種無線技術進行整合,擁有完整的物聯網平台解決方案,包括 MW300(WiFi +微控制器)、MB300(藍牙+微控制器)和 MZ100(ZigBee+微控制器),同時還推出了 Marvell EZ-Connect 軟體平台,該平台包括易用的軟體開發工具包(SDK)和應用編程介面(API),能夠幫助開發人員挖掘 SoC 解決方案中內置微控制器的潛力。

  孟總進一步強調,EZ-Connect 物聯網平台解決方案是目前業界最完整成熟的軟硬體一體的物聯網方案平台。在硬體上實現 Wi-Fi、藍牙、ZigBee 三種互聯技術的優勢互補,可幫助合作夥伴針對自身需要進行針對化的設計與開發。

  無論未來哪種無線技術成為主流,Marvell 都能夠提供最佳的方案支持。同時,該平台還包括開源的軟體開發平台,可幫助合作夥伴打造具備極致體驗的軟體和應用。

  促進智能硬體發展 突破平台技術瓶頸

  為更好的促進智能硬體的發展,針對智能硬體開發者推出了支持 JavaScript 的物聯網設備開發套件 Kinoma Create,孟總表示,這款互聯設備原型平台,整合了強大、易用、快速的軟硬體工具,採用了集成的觸摸屏,並以應用作為硬體產品基本構件。

  開發人員可以在其上快速模擬而無需考慮硬體及固件的問題,而全新 KinomaJS 框架和 Kinoma Studio 開發環境也為開發者提供了沒有語言困擾、快速方便的開發平台,幫助廣大開發者藉助原型產品開發出更多真正出色的智能硬體產品。

  總體而言,從底層的驅動上面實現更快速的配置連接,可以帶來更快速互聯的智慧家庭用戶體驗,在無線技術安全性上也能夠充分保障用戶的連接安全。孟總最後表示,開發平台希望能幫助合作夥伴在用戶體驗上達到極致,真正實現成熟並被用戶所接受的智慧家庭。


原文網址: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1021/15381774.html

上一篇文章 經濟部與微軟聯手30多家業者成立「物聯網產業發展中心」
下一篇文章 台濼物聯網系統 實現智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