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起大早趕晚集!為推進智能家居戰略蘋果破天荒參加CES

發佈日期:2020-02-04   |  資料來源:https://kknews.cc/tech/8gj4qbe.html

文/楊劍勇
因智能硬體蓬勃發展,近年來,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CES)異常熱鬧,其中以支持各AI語音助手智能硬體無處不在。值得一提的是,亞馬遜憑藉Amazon Alexa語音助手,在近幾屆CES展上出盡風頭,賺足了眼球,全球各主要硬體廠商紛紛支持和兼容亞馬遜語音助手,力壓谷歌Google Assistant和蘋果Siri,成為智能家居方向最受歡迎語音助手。

至此,從來不參加CES的谷歌,於2018年首次參加CES,大秀其智能語音助手,在CES舞台上大放光彩,向外界展示以Google Assistan語音助手為核心的智慧生活生態體系。2019年再次CES更下血本,各主要廣告牌被Google Assistan包下,大手筆的廣告宣傳,能看出對智能家居方向的野心。

近年來CES舞台是各方競相爭艷的超級大舞台,其中智能家居在CES展會上火熱了多年,無疑是最大亮點之一。亞馬遜、谷歌語音助手引起連鎖效應,如今有消息稱蘋果也將參加2020 CES,其核心是展示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

 

蘋果作為全球最早發展智能家居的手機廠商,於2014年就推出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將用戶家中的智能家電整合在一起,可以通過iPhone、iPad等蘋果設備來統一控制家中的各種智能家居產品。並對HomeKit充滿無限憧憬,包括iOS系統自帶HomeKit控制入口,給所有HomeKit硬體提供了一個統一的管理入口和介面,以此打破家庭生活中的各種設備面臨碎片化、多樣化的屬性,讓控制家庭成為可能。

遺憾的是,蘋果在智能家居這條賽道上,可以用起大早卻趕了個晚集,智能生態進展緩慢。智能化浪潮席捲而來,身處新的科技變革前沿,消費物聯網發展速度超乎想像,但對於蘋果來說,則明顯落後於亞馬遜、谷歌等競爭者。近年來,蘋果一直加大智能家居推廣力度。包括加入Thread Group行業標準組織,讓更多設備廠商更容易加入HomeKit智能生態,推動蘋果智能家居戰略向前邁進,以此提升與亞馬遜競爭。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家居是蘋果當前最靚麗的業務板塊。以可穿戴設備、智能家居等所組成的其它業務在2019財年營收規模高達245億美元,當然,這一龐大營收規模主要來自Apple Watch和AirPods等智能硬體。

伴隨HomeKit智能家居生態平台日益擴大,以及Siri不斷升級,蘋果通過HomeKit+HomePod智能音箱+Apple TV+Siri進行組合,結合iOS自帶智能家庭入口來撬開智能家居入口,藉此希望可以控制整個家庭智能設備,以實現智能家庭生活。這樣龐大生態體系倘若建立完善,會對亞馬遜與谷歌形成較大衝擊。

作者致力於深度解讀5G、IoT和AI等前沿科技,基於對未來物聯網洞察和對趨勢判斷,觀點和研究策略被眾多權威媒體和知名企業引用。

上一篇文章 物聯網資安聯合檢測中心成立可讓臺灣物聯網裝置接軌國際標準
下一篇文章 綠能智慧轉型 加速邁向低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