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台積電先進製程火力支援聯發科,三大理由搶攻智慧家庭商機

發佈日期:2019-11-14   |  資料來源:https://tinyurl.com/ttro9yv

 

Shutterstock
聯發科發表全球首顆8K數位電視系統晶片S900,用上了台積電的12奈米技術,為的是提升晶片在AI的算力跟效能表現,期望以智慧電視來搶下物聯網大餅。

台積電日前宣布其客戶聯發科將採用12奈米FinFET技術(12FFC),生產業界首顆8K數位電視系統單晶片MediaTek S900,用以支援下一世代的智慧電視、提供給消費者更豐富且互動性更高的使用體驗;目前已進入量產階段。根據聯發科的說法,導入S900晶片的終端產品將會在2020年初問世。

8K電視市場夠大嗎?雙方合作將帶來哪些好處?

理由一:導入台積先進製程技術,提升AI算力與效能

S900晶片主要是用於支援8K高解析度以及高速邊緣人工運算的需求, 協助電視廠商內打造出具有競爭力的旗艦級產品搶市,並在市場上尚未有大量8K內容問世之時,透過影像畫質的提升來提升消費者的使用體驗;此外,也將整合AI語音人機介面,來搶攻正在崛起的物聯網應用 。

 
 
聯發科推出全球首顆8K數位電視系統單晶片S900,採用台積電12奈米技術,為的是讓S900能有更好的AI算力以及效能表現,讓智慧電視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shutterstock

為滿足這樣的效能表現,聯發科採用了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技術:12奈米,來使S900晶片能帶給消費者更佳的體驗。根據台積電的說法,12FFC擁有超低功耗,在縮小晶片尺寸以及降低功耗等方面具有優勢,適合支援消費性電子產品、穿戴式裝置以及物聯網裝置所需要的語音辨識及邊緣運算能力。

理由二:2020東京奧運效益,8K電視市場成長中

在今年初的CES展上,夏普打響了第一槍,三星、LG、Sony等全球電視品牌大廠紛紛端出8K電視,儘管相關內容並不多,業者為何仍要搶攻這塊市場?TrendForce研究報告指出,即便目前8K電視全球出貨的滲透率僅0.2~0.3%,但是在2020東京奧運的帶動下、有望提升至1.5%,2022年更將上看5%。

 
 
聯發科董事長蔡力行在第三季法說會時表示,成長型業務會是品牌中長期的成長引擎,主要來自於物聯網、電源管理等項目,目前佔整體營收32-37%。
蔡仁譯攝影

不單是端出8K電視,TrendForce的報告也點出,現今電視除了追求大尺寸、高解析度之外,透過電視的規格差異來提昇附加價值,是吸引消費者的方法之一。這次S900晶片因為擁有自行研發的專屬AI處理器,可以為未來智慧電視帶來人臉辨識、場景檢測等AI增強功能,並透過聯發科的NeuroPilot人工智慧開發平台,利用聲音或是手勢控制客廳、廚房等其他的智慧設備,透過智慧電視來實現整個智慧家庭物聯網的可能性。

理由三:搭物聯網趨勢順風車

台經院分析師劉佩真認為,智慧電視、智慧家庭商機,其實是歸屬於聯發科相當看重的「成長型業務」。今年第三季法說會上,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透露,物聯網、電源管理等成長型業務將會是品牌中、長期的成長引擎,相關營收占整體的32-37%,雖預估第四季會因為季節性關係而有微幅下滑,但仍受到大環境帶動,將比去年同期有強勁成長力道。

 
 
劉佩真指出,聯發科今年表現亮眼、也夠爭氣,不只在5G晶片上推出具有性價比的產品板回一城,這次S900屬於其成長型業務的產品,也有台積電先進製程的加持,後續表現令人期待。
簡永昌

擁有台積電火力支援後,聯發科的5G晶片產品運用了台積電的7奈米技術,要力拼高通;成長型業務端的物聯網商品,也有了台積電的12奈米支援,推出高效能、低功耗的產品搶市。聯發科認為,這將是提供給消費者更佳使用體驗的切入點,至於雙方合作是否真能讓聯發科的成長型業務起飛,就要看S900合作的客戶有哪些品牌了。

上一篇文章 智慧能源競爭力論壇:企業用電如何更環保節能? 打造智慧儲能策略
下一篇文章 智慧氣網走入民間 利用大數據偵測瓦斯洩漏保護城市家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