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智慧氣網走入民間 利用大數據偵測瓦斯洩漏保護城市家庭安全

發佈日期:2019-11-14   |  資料來源:https://pse.is/H59S5

新創柯思科技從智慧氣表切入智慧能源市場,打造智慧氣網從民眾生活找痛點。廖家宜攝

家用三表繼智慧電表與水表陸續上路,以瓦斯表智慧化做為開端的智慧氣網也開始要走入民眾生活中了。這是由從交大衍生而出的新創團隊柯思科技所提出的新構想,沿用智慧電表、智慧電網的概念,柯思科技則是將IoT技術首次與瓦斯表結合,賦予瓦斯表聯網智慧功能。

柯思科技總經理蔡尚志說,當瓦斯表裝上通訊裝置,每戶的瓦斯表都能成為一個數據節點,逐漸擴散而形成智慧氣網,對於消費者而言,不僅可以即時掌握自家瓦斯使用量,甚至可監控週邊瓦斯管外洩的可能,而對天然氣公司來說,則可以透過更詳細的使用狀況達到供銷平衡。

目前全台總共有300多萬的天然氣用戶,過去使用傳統機械瓦斯表,每兩個月都必須自行抄表、或是打電話到天然氣公司報度數,然而現在透過通訊裝置則可遠端讀取使用度數,不須人工抄表,恐怕已是現行家用三表智慧化中最基本的功能之一。

瓦斯用量上雲端推估使用習慣、氣體洩漏偵測保護居家安全

然而真正具有價值的則是背後的大數據分析。而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做兩件事,蔡尚志表示,一是未來家家戶戶的瓦斯表數據上雲端,透過使用者建模可以預測短期內使用量分布,例如一天之內晚餐時段是用量高峰,周末比平日用量高,冬季則比夏季用量高,而接下來天然氣公司就能依據使用情形預測,在前端供給時動態控制調壓閥。

蔡尚志表示,由於無法事先預測終端區域的使用量,一般天然氣公司大多採取超額供壓,在進入家用瓦斯管線前再透過調壓閥調整供應壓力,對於天然氣公司而言,如能準確預測終端用量,相對便能降低許多供應成本。

雖然政府積極鼓勵民眾使用智慧電表、水表,但市場分析,或許是因為家庭用戶的水電費不高,汰換智慧表對於民眾而言始終缺乏吸引力,不過,柯思科技卻從智慧氣網中看見新的市場切入點。

天然氣的主要成分為甲烷,雖具無色、無味、無毒卻有易燃、易爆的可能性,因此一旦天然氣洩漏恐對民眾造成生命威脅,對於民眾而言,瓦斯管洩漏造成的生命威脅反而是促使其願意部署智慧氣網的推動關鍵。因此除了使用者建模以及動態壓力調整,柯思科技也透過智慧氣網用以偵測管線洩漏以及老化。

蔡尚志說,只要透過瞬間用量推估,就能從中發現端倪。他進一步解釋,一般瓦斯管線分為幹管與管網,幹管類似主要幹道,負責氣體長直運輸,而管網則是家庭用戶端。而當管網發生氣體洩漏,壓力變小,附近用戶的用量便會異常增加,從擴散效應來看,就能發現究竟是哪個區域的管網疑似氣體洩漏,而在幹管部分,則是在兩端加入壓力與振動感測器監測管線破裂的異常,在成本平衡下透過兩種截然不同的感測方式,智慧氣網便能因此起到監測管線安全與否的作用。

民營事業不同調 智慧氣網從經營成本做為誘因

智慧氣網從瓦斯表智慧化做為開端,但事實上,早在2014年經濟部能源局就開始推動瓦斯表智慧化,主張以能夠在漏氣、超時、地震切斷瓦斯供應的微電腦瓦斯表取代傳統機械瓦斯表。不過相較智慧電網已是許多業者積極打入的市場,天然氣市場現階段則還處於萌芽期。

目前柯思科技已與市面上7家瓦斯表公司完成整合,但光是整合的過程就花了兩、三年,蔡尚志笑說,柯思科技的角色就像是在做「苦工」,在這塊市場開始起步前先把前期最難的任務完成,因此他們也是目前台灣第一家以智慧氣網為核心發展主軸,成功跨入天然氣市場的新創業者。

而這其實與市場屬性有關。蔡尚志說,在家用三表中,相較水電事業屬於國營,台灣25家天然氣公司皆為民營,加上瓦斯表分屬不同廠牌,各家不同調,相對推行起來更加困難,這也是為何柯思科技花了長足時間才與各家瓦斯表公司以及天然氣公司達成合作的原因。

然而真正驅動天然氣公司願意投入的原因,其實是希望透過智慧氣網的使用量預測以及洩漏偵測達到供銷平衡,降低成本損失。蔡尚志舉例,像是隨著管線老舊產生微量洩漏,台灣民營瓦斯運輸平均會有13%-17%的損失比率,累積下來每年洩漏損失超過新台幣20億元,而智慧氣網能夠偵測過去較難得知的微量氣體洩漏,加上天然氣公司從過去超額供壓改為適量供給,這些與供給端經營具有直接效益的改善,或許才是促成業者投入市場發展的真正利基點。

 

上一篇文章 台積電先進製程火力支援聯發科,三大理由搶攻智慧家庭商機
下一篇文章 你登錄了嗎?台電節電獎勵金 518萬戶未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