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助益大健康生態 智慧醫療紡織聚焦運動和健康管理應用

發佈日期:2019-08-12   |  資料來源:https://is.gd/06tFf8
紡織業智慧化以從6大面向著手,台灣主要切入安全防護、健康管理與醫療照護、娛樂。Image by Meng Tang from Pixabay

目前智慧紡織有6大應用領域,包括運動、健身、安全防護、健康管理與醫療照護、軍方應用、娛樂,而台灣主攻則在安全防護、健康管理與醫療照護、娛樂等3個面向。對此,財團法人紡織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部智慧型紡織品組組長沈乾龍認為,智慧紡織品就像是一台小電腦一樣,提供了發光、發熱、感測、能源等多種能力的結合,並且看好在台灣的智慧醫療與照護諸多應用。

台灣智慧醫療紡織:運動與健康管理

台灣的智慧紡織結合了不少運動元素和自主健康管理的功能,此外,包括聚陽、宏遠、聯速都陸續推出結合心電圖(ECG)的健康管理應用紡織品,透過長時間延續性偵測達到預防醫學的功效;電療、熱療、使用慣性感測器矯正姿態,也都是健康促進的應用切入點。而針對復健的應用上,沈乾龍分享市場動態說,其實大家都還在觀察研究切入市場的作法,不過這已經是國際趨勢。

目前以心電智慧衣、智慧模塊、連網IoT為技術研發重點的聯速科技執行長張凱鈞表示,目前和台大醫院數據分析後台計算系統合作,讓智慧衣可收集數據有效預測24種潛在心臟疾病。未來希望繼續推廣智慧衣,讓科技輔助融入日常生活。

智慧紡織目前有3大趨勢:衣服、設備、雲端

沈乾龍認為過往用黏貼方式的電極,已經可以透過軟性電子嵌入在紡織品當中,透過穿在身上的衣服、褲子、襪子收集生理數據,不僅增加接觸面積,也可以讓使用者更加無異物感地使用;另外,在設備端的演進,則是從大型連線機台,轉成無線發報系統。

以心電圖量測設備來說,過往要在醫院貼上12導程貼片,當下測量約十多分鐘,現在像是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則已使用24、48、72小時等多種不同行動式無線發報Holter,可以長時間且連續性收集病患心臟數據;上述兩者是台灣智慧紡織切入程度比較深的面向。

至於第三方雲端App開發部分,數據整合方面則是國外的科技大廠比較多,包括蘋果、中國大陸的樂普醫療器材公司、歐洲北馬其頓的ECGALERT等公司。

上一篇文章 Exosite榮獲2019年 Gartner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工業物聯網平台報告認可
下一篇文章 《科技》智慧音箱全球出貨衝上億,台灣最愛Googl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