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機器人管家來了!科技巨頭競相卡位,有A股公司已提前布局

發佈日期:2019-08-12   |  資料來源:https://pse.is/KCG6Z

日期:2019年8月10日 下午2:26

機器人管家來了!科技巨頭競相卡位,有A股公司已提前布局

科幻電影《機器管家》裏機器人安德魯作為管家和馬丁一家人一同生活的情形,在5G商用加速推進的今天,或將很快變成現實!

據華為發布的全球產業展望GIV@2025預測,到2025年,14%的家庭將擁有“機器人管家”!護理機器人、仿生機器人、社交機器人、管家機器人等形態豐富的機器人將湧現在家政、教育、健康服務業,帶給人類新的生活方式。

直接面向C端消費者的家庭服務機器人已成為各路資本競逐的新焦點,廣闊的市場前景致使一些A股公司競相布局,技術和產品可商業化且尋常百姓消費得起的時間節點已越來越近。

科技巨頭競逐物聯網生態

讓機器人不僅是機器,更是家人,甚至是能幹的“管家”,軟硬件實力都不可或缺。

8月9日至11日,為期兩天半的華為開發者大會,“傾巢出動”的華為消費者業務部門大咖,將圍繞200多個主題進行分享,全方位揭秘華為的開放能力,以和開發者們共同構建華為的IoT生態。

其實,不止是華為,阿里、小米等也在積極構建自己的物聯網生態。

阿里巴巴正在致力於把智能音箱天貓精靈打造成未來萬物互聯的載體、下一代人機交互入口,希望通過人與天貓精靈對話,讓家裏的電器“動”起來。

自2017年7月第一款天貓精靈面世以來,至2019年1月11日,一年多時間,天貓精靈AI智能音箱銷量就已超過1000萬台。

在5月份於深圳舉行的2019年亞洲藍牙大會以及7月份在上海舉行阿裏雲峰會上,阿里都向軟件開發者、硬件生產商發出了共建物聯網生態的邀請。

同樣,自2017年7月首次發布以來,小米旗下的小愛音箱系列產品累計銷量也已突破1000萬台。

據小米IoT平台部嵌入式軟件主管曾凡透露,小米IoT平台已連接的IoT設備(不包括智能手機及筆記本計算機)數達1.71億件,而人工智能助理小愛同學的月活躍用戶超過4550萬。 

與科技巨頭從軟件、生態著手不同,海爾、美的等近年來紛紛推出智能家居戰略的傳統家電巨頭們,則是從自己擅長的家電領域助力萬物互聯。

海爾今年7月甚至將其A股上市公司青島海爾的名字變更為“海爾智家”,以反映其更加聚焦於智慧家庭生態品牌。目前,“海爾智家”將家電拓展到成套家電、智慧家庭、衣食住娛全生態,並以此創建了以用戶生活方式為核心的生態品牌。

A股公司積極布局家庭服務機器人

隨著服務機器人相關核心技術的進步,服務機器人功能得到了進一步完善,在國內市場也呈現出高速增長趨勢。

據中國電子學會統計,2018年我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相比前一年增長了43.9%,達到18.4億美元。

從市場應用結構來看,2018年我國占據主導位置的是家務機器人,市場份額為27.4%。人口老齡化及生活、工作節奏加快帶來的壓力,使得家庭服務機器人需求日益增強,一些上市公司瞄準商機,積極進行布局。

其中有A股“服務機器人第一股”之稱的科沃斯,就是全球知名的家庭服務機器人制造商之一。

該公司於2018年5月28日登陸上交所後,正在利用募集來的資金新建年產400萬台機器人的工廠。此外,科沃斯也在積極打造機器人互聯網生態圈,讓家用機器人在家居智能生活圈內能做更深層的工作。

智能語音和人工智能龍頭企業科大訊飛也是家庭服務機器人領域的積極參與者。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此前透露,已有上萬家機器人生產廠商與科大訊飛合作,市場覆蓋率超過85%。科大訊飛也推出了自有品牌的機器人,包括兒童智能機器人阿爾法蛋機器人系列產品以及AI健康機器人系列等。

此外,科大訊飛還投資了因多次登上春晚舞台而走紅的人形機器人研發企業優必選,優必選目前已推出消費級人形機器人Alpha系列、STEM教育智能編程機器人Jimu、智能雲平台商用服務機器人Cruzr、與迪士尼合作的星球大戰第一軍團沖鋒隊員機器人、雙足機器人Walker等多款產品。

事實上,有很多A股上市公司都是通過投資家庭服務機器人項目來布局5G時代的機器人商機的。

除了科大訊飛,騰訊、工商銀行、海爾、民生證券、民生銀行等也投資了優必選。

而康力電梯、紫光股份、神思電子則是北京康力優藍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股東。

康力優藍是服務型機器人研發制造及機器人應用解決方案提供商,目前產品線完整覆蓋類人型商用服務機器人、夥伴型家庭智能機器人、教育娛樂型機器人、桌面型萌寵機器人等全線智能服務型機器人產品。

原創: 時娜  上海證券報
編輯:邱江

上一篇文章 《科技》智慧音箱全球出貨衝上億,台灣最愛Google Home
下一篇文章 台電「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7月6日童玩節盛大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