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資料中心市場先蹲後跳 伺服器搶單激烈

發佈日期:2019-03-05   |  資料來源:https://goo.gl/1GQ7NU

 

 

資料中心伺服器成各家關注焦點,2019年供應商搶單情況更勝以往。法新社

資料中心(Data Center)2019年成長動能趨緩,連帶刺激相關伺服器市場競爭白熱化。

在一線資料中心市場,近期緯穎已發動攻勢,有機會下半年爭取到亞馬遜(Amazon)訂單,將與鴻海、廣達分食,而二線市場在SuperMicro遭受間諜晶片指控後,市場版圖鬆動,技嘉、營邦、華碩、神雲等廠商群起搶食,競爭激烈。

 

資料中心在公有雲及各種網路服務帶動下,成長動能明確,然在歷經2017~2018年的高速出貨成長後,2018年底客戶在庫存水位升高壓力下,拉貨動能趨緩,尤其領頭衝刺的一線資料中心客戶,諸如Facebook、微軟(Microsoft)、亞馬遜在2018年下半,拉貨已明顯踩煞車,業界預估,將在下半年才會重新啟動拉貨潮。


每逢客戶拉貨趨緩,代工訂單搶食就更激烈,主因代工廠需要尋覓新的成長動能,由於台廠在伺服器市場出貨佔比高達85%以上,在一線與二線資料中心伺服器市場,已形成台廠互相廝殺搶單情況。

緯穎日前法說會時預告,正在爭取新的一線資料中心客戶訂單,企圖在現有2家客戶之外,開創新的業務機會,市場點名亞馬遜就是緯穎積極爭取的對象,緯穎對單一客戶,不予置評。

伺服器業者粗估,全球資料中心伺服器市場,由Google、亞馬遜、微軟及Facebook,拉貨佔比高達60%,中國大陸的三大雲端業者百度、阿里巴巴及騰訊,佔比約13%,其餘才是由二線資料中心業者分食,四大美系客戶的一線資料中心客戶訂單,對伺服器供應鏈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亞馬遜向來對伺服器供應商採取開放態度,在原本資料中心伺服器供應商:鴻海、廣達及神達旗下的神雲之外,也不時會引入系統整合(SI)或EMS廠,市場傳出,亞馬遜近期委由某EMS廠供貨,然品質出現爭議,讓緯穎有機可乘,由於分食者眾,緯穎即使取得訂單,數量與比重相對較低,然卻是取得重要客戶供應鏈進場門票的絕佳機會。

業界指出,緯穎加入亞馬遜之後,對緯穎而言,是不得不的決定,緯穎手中2家一線資料中心客戶對其營收貢獻佔比超過9成,對於預計將在3月底前上市的緯穎而言,必須尋求更多客戶,避免客戶過於集中風險,影響其在資本市場的表現,然此動作也將對現有供應商諸如鴻海、廣達及神達造成新的競爭壓力。

事實上,廣達除亞馬遜之外,也是Facebook、Google及微軟供應商,近期也透過諾基亞(Nokia)及愛立信(Ericsson)等合作夥伴,打開5G電信局端資料中心伺服器的市場大門,其客戶相對多元;鴻海手中除資料中心外,也有慧與(HPE)、戴爾及思科等訂單,而神達除亞馬遜外,在二線資料中心市場動作積極。

除一線資料中心搶單激戰外,二線雲端服務或區域型資料中心的成長,仍然強勁,也成各家競逐重點,多家耕耘該市場的伺服器供應鏈透露,該市場在2019年成長將達20%以上,其範圍不像一線資料中心集中在北美,而散落在歐洲、亞洲等不同區塊。

相關業者指出,二線雲端服務或區域型資料中心客戶的成長動能,受到地緣政治影響較大,2013年美國爆發的CIA菱鏡計畫是起因,帶動各地政府開始要求資料中心必須架設在該國境內,近年包括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的外交政策與歐盟國家右派崛起,都刺激區域型資料中心的崛起。

另一項引發近期市場變動因素之一在於SuperMicro,原本該公司在白牌資料中心市場佔有一定市場地位,然2018年該公司伺服器被植入間諜晶片的疑雲,該公司客戶跳出來澄清,然該傳聞對SuperMicro的傷害卻已造成,也導致二線雲端服務與資料中心市場版圖波動加大。

業界指出,過去由SuperMicro掌握的市場,突然增加多家競爭對手,包括技嘉、營邦、華碩及神雲,其中技嘉與華碩從其主機板核心業務出發,營邦從機殼零組件為起點,而神達集團的神雲有伺服器代工及泰安品牌等2大業務,各自從不同領域切入,帶動二線資料中心搶單激烈程度,更勝以往。

上一篇文章 小確幸來了! 政院拍板購買9大類節能家電退稅2千元
下一篇文章 國泰首座3千坪資訊中心今年正式動工,預計2022年完工啟用,目標要撐起集團未來20年營運成長及金融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