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有比較環保?歐盟計劃將資料中心「搬到外太空」

發佈日期:2022-12-13   |  資料來源:https://technews.tw/2022/11/21/ascen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1 日 14:25 分類 伺服器 , 航太科技 , 雲端
 
 

為實現淨零碳排,歐盟目前正考慮將高耗能的資料中心遷移至「外太空」中,且已委託達利斯集團(Thales)旗下的航太公司 Thales Alenia Space 進行一項名為「歐洲淨零排放與資料主權的先進太空雲(Advanced Space Cloud for European Net zero emission and Data sovereignty,ASCEND)」的研究,確認將資料中心轉移至太空軌道的可行性。

 

Thales Alenia Space 表示,歐洲與世界各地的資料中心正迅速成長,雖然實現了數位化,卻也對能源與環境造成重大影響。而為了解決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該公司計畫在太空軌道上設立資料中心,並由太陽能供電,利用地球大氣層以外的太空所產生之能量,打造與地球相連結且擁有高吞吐量的光通訊。

Thales Alenia Space 指出,目前歐洲已經掌握了這項技術的基礎技術,若能實現該目標,不僅能協助歐洲達成 2050 年的碳中和目標,同時也將創下歐洲太空與數位生態系統前所未有的發展。

Thales Alenia Space 透露,目前 ASCEND 計畫已成立一個聯盟,涵蓋環境業者、雲端運算業者、火箭業者及軌道系統業者等。其首要的研究目前即為評估這些太空基礎設施的生產與發射,是否能有效、且大規模地減少地面資料中心的碳排放;第二個研究目標則是能否開發出所需的發射方案。

Thales Alenia Space 說明,該計畫若是能證明將資料中心部署至外太空能減少對地球環境與能源的影響,並允許歐洲在遵守綠色協議的情況下進行投資、開發,便有機會能打造對氣候更加友善、能重複使用的數據中心;同時歐洲也能藉此重返在太空運輸、太空大型軌道組裝和營運等市場的領先地位。

(首圖來源:Flickr/dydcheung CC BY 2.0)

上一篇文章 SANLUX台灣三洋健康冷氣 節能省空間 享受小宅好生活
下一篇文章 [NextDrive 聯齊科技] 2022 台日能源高峰會: 邁向淨零,聚焦能源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