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2022班班有冷氣!南市今年將完成建置能源管理系統

發佈日期:2021-07-29   |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W3oe9e

2021/07/27 12:35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南市議員蔡旺詮今天市政總質詢,針對中央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其用電量可能造成溫室氣體增加等提出關切。他指出,用電量、碳排量與全球氣候變遷息息相關,政府為讓學童有安心舒適的學習環境,宣布明年2月前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南市府針對冷氣用電及維護管理,是否有對應策略?

蔡旺詮指出,未來校園用電量大增勢必增加碳排放,是必須由大家共同面對的問題,各縣市也因應該議題推出相對應措施與做法,他舉例宜蘭市在各校園設置「能源牆」監測用電量;基隆市斥資千萬建置能源管理系統(EMS),讓校方隨時掌握各班級用電及發電情形;高雄市更配合EMS、太陽光電與校園種樹等多元配套措施。

教育局長鄭新輝回應表示,市府除配合中央「班班有冷氣」政策提升學童就學環境的舒適度之外,同時也透過太陽綠能發電和持續種樹,來平衡碳排放;目前EMS採購也已完成評選,今年度可完成設置,隨時掌握全校用電及發電情形,不僅避免用電超載,也兼顧舒適與省電。

教育局進一步說明,台南市目前正大力推動校園設置太陽能光電計畫,不僅可平衡學校裝設冷氣所增加的耗能,且太陽光電安裝於屋頂也可降低建築物室內溫度節省冷氣耗電,學校亦可領取售電一定比率的回饋金,做為整體學校推動綠能、修繕之用,係三贏之舉。

至於能源管理系統(EMS)採購,市府已於本月22日完成評選,評選第1名廠商為遠傳電信,鄭新輝說,台南市率先在今年1月前完成第1階段全市各校電力設計監造採購,4月前完成細部設計,預計今年度即可完成EMS設置。

另外,教育局已於去年度與專家學者前往台南市所屬學校會勘,透過專家提供建議新植樹木的樹種及位置後,落實於今年度執行,今年教育局已規劃植2200棵新植樹木,數量於全國數一數二。

上一篇文章 隨心所欲無所不控 開口掌控一切 智慧健康宅打造更便利的防疫生活
下一篇文章 施耐德電機最新研究報告: IT 相關電力需求增加近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