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因應強制節電政策 不斷電系統超有感

發佈日期:2018-07-02   |  資料來源:https://goo.gl/GKs96A

因應強制節電政策 不斷電系統超有感

汰換屆齡UPS 機房可靠更節能

余采霏
空調與不斷電系統是企業資訊機房耗電的兩大關鍵,擅長動力管理的伊頓則更關注在能源管理層面,建議企業可以從兩方面著手改善UPS,一是汰舊換新,二是用模組化設計來因應需求挑戰。
每到夏季,電力瞬時尖峰負載也跟著大幅攀升,再加上今年4月核二廠二號機跳機以及核三廠一號機歲修,使得台灣電力缺口擴大,還沒進入夏季用電高峰,便已面臨供電警戒。面對電力吃緊壓力,政府祭出相關因應策略,一方面以需求誘導供給,增加再生能源設置量,而另一方面則是透過強制節電來制約,例如行政院於年初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要求契約容量800瓩(kW)以上的用電大戶,自建綠電供應或購買再生能源憑證;未依規定辦理者,應繳納代金。另外,近期行政院也提出契約容量1,000瓩的用電大戶,必須強制節電5%措施,若沒有配合達到節電目標,將額外收取電費。 
 
▲伊頓東亞台灣區通路業務協理林展吉指出,近幾年正好是UPS世代交替的汰換潮,企業可趁此機會汰舊換新,既能面對能源與產業轉型所面臨到的挑戰,同時還能享有不間斷、安全、有效且穩定的電力。
節能省電已經成為企業必須正視的課題,伊頓東亞台灣區通路業務協理林展吉指出,在能源議題上,企業正面臨兩難,一方面,人工智慧、物聯網、5G等潮流將更讓企業更仰賴IT基礎架構,企業需要更高效的IT設備來提供足夠的運算與儲存能力,而這也意謂了用電量需求將會攀升。但在此同時,企業也必須遵循政策要求,落實節能。 

目前許多企業正因應政策要求而增加太陽能供電,但除了開源之外,節流也相對重要。「業界已提供許多改善的手法,例如透過基礎設施來改善機房能耗,像是改變機櫃的方向,設置冷熱通道避免混風、增加送風或排風的風扇優化對流、甚至引進自然冷卻方法,讓自然的冷風帶走設備所產生的熱能,除此之外,採用高效不斷電系統(UPS)也能有效減少電力虛耗。」他提到,冷卻空調與不斷電系統是企業資訊機房耗電的兩大關鍵,擅長動力管理的伊頓則更關注在能源管理層面,建議企業可以從兩方面著手改善UPS,一是汰舊換新,二是用模組化設計來因應需求挑戰。 

林展吉解釋,受到技術本身的限制,早期所設計的UPS產品效率較低,再加上功率因數大多維持在0.8左右,因此虛耗的電力較多,但如今新型UPS的功率因數可達1.0,效率更已提升到96%以上,換言之,在同樣的負載與設計架構下,只要汰換成新型態UPS,即使不進行任何的變動設計,便能相對節能。另一方面,近幾年,UPS也朝向模組化發展,除了提供擴充彈性之外,企業也能避免過度投資,因為初期的工作負載若是太低,在低負載的狀況下,UPS的效率就會大打折扣,而模組化UPS除了可以依當時的負載設計之外,遇到負載較輕時,還可以使部分UPS模組休眠,直到負載增加時再喚醒,以確保UPS處於最合理的工作範圍,讓UPS的工作效率維持在最佳的狀態。 

行政院強制節電條款已拍板定案,在夏季用電高峰來臨前,企業不妨趁此機會重新審視資訊機房UPS系統,他指出,不斷電系統的生命週期大約是8~10年,近幾年正好是UPS世代交替的汰換潮,不少交通運輸產業已開始啟動汰換,預計在未來的2~3年內,都可見到這股汰換動能,企業可趁此機會汰舊換新,既能應付能源與產業轉型所面臨的挑戰,還可享有安全且穩定的電力。 
上一篇文章 高效通訊技術串聯 打造可感知智慧家庭系統
下一篇文章 肯微科技致力運用創新科技 以高效能產品實踐綠能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