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要聞

智慧城市發展牽涉層面廣 社會運作、人類行為都將因此改變

發佈日期:2018-02-05   |  資料來源:https://goo.gl/jNyWfi
智慧城市科技以六大領域為主,分別是能源、自來水∕汙水系統、廢棄物處理、生活輔助、交通與安全。法新社

隨著相關科技快速發展,「智慧城市」的概念也逐漸成形。這個稱呼不單單只是一種城市類型,而是多種科技的總和,從不同科技蒐集到的大量數據資料將改善人類生活。不過,除了有形的科技發展以外,隨之改變的社會運作、人類行為等也都是值得思考的議題。

據Tech Wire Asia報導,智慧城市科技包括數以百萬計的裝置,諸如供水閥、醫療感測器、看板、路燈、能源使用量監測器等。此外還有傳遞資料數據的硬體平台、硬體之上的軟體層,以及監控軟體確保一切正常運作的網路。

這些科技一般以六大領域為主,分別是能源、自來水∕汙水系統、廢棄物處理、生活輔助、交通與安全。

舉例來說,在智慧能源管理方面,智慧電表和電器會將蒐集到的數據反饋回供應系統,進而提升能源效率並管理能源供應。在生活輔助科技方面則能協助老者獨立生活,譬如病人身上配戴的感測器和監視器能將數據回傳至在地醫療系統,減輕在地健康照護體系的負擔。

而在交通方面可以根據區域人口的工作型態來調整交通系統,譬如一個以輪班制工作為主的郊區地帶,該地區的大眾運輸車班時刻表就應該隨之調整因應。

科技在智慧城市中的運用可以從二個角度來看,分別是「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

由上而下指的是由提供基礎建設的地方政府和公部門來建設所需科技,好提升基建的運作效率、改善納稅人生活。有時候不見得是公部門,也可能是私企推動智慧城市科技的發展,目的是為了強化商業模式,或者因為承包了地方政府的案子。

由下而上強調的是個人使用科技來改善生活品質,譬如行動應用程式(App)、社群媒體、感測器、網路等,有了這些科技,人民可以藉由線上學習學得新技術、改善與公共建設管理當局的互動,或研發創新的交通型態如共享汽車等。

此模式成功的關鍵在於,取得及運用這些數據資料的平台是否暢通,有益於新App的研發,或從線上眾籌平台取得資金,支助創新計畫。

智慧城市科技必須首要考量的是隱私問題,以及資料的正確性和完整性。譬如掌握個人用電資料的能源公司,可能從用電模式判斷出個人職業,再把資訊賣給廣告公司藉以針對性地投放廣告。換言之,資料匿名處理非常重要,不僅為了保護人民隱私,也為了保護提供公共服務之公私部門的智慧財產。

此外,隨著智慧城市發展,未來無可避免需要思考的是硬體的維修和汰換應該由誰買單?網路和那些智慧裝置、節點的監控和抓錯該由誰負責?到底哪些該歸公部門管理,哪些又是私部門的範疇?誰才能代表社會大眾?

總而言之,智慧城市的發展牽涉到諸多層面,不只是硬體、軟體,還有制度、生活型態等,其面貌如何不僅取決於科技發展,也取決於科技帶動的社會經濟變遷和人們的反應。

上一篇文章 智慧住宅成為日本營造業新戰場
下一篇文章 中正大學現地機房改建 全國最大規模機房計劃之一